© 吴小森|Powered by LOFTER
是时候改变一下了,坏小子!逆袭吧!

凄风苦雨:

平面设计软件一直是应用的热门领域,可以将其划分为图像绘制和图像处理两个部分。下面先简单介绍这方面一些常用软件的情况。

1.Adobe Photoshop
Photoshop 是Adobe 公司旗下最为著名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集图像扫描、编辑修改、图像制作、美术创意、图像输入与输出于一体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深受广大平面设计人员和电脑美术爱好者的喜爱。这款软件在图像处理领域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在出版印刷、广告设计、美术创意、图像编辑等领域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

Photoshop 的专长在于图像处理,而不是图形创作。有必要区分一下这两个概念。图像处理是对已有的位图图像进行编辑加工处理以及运用一些特殊效果,其重点在于对图像的处理加工;图形创作是按照自己的构思创意,使用矢量图形来设计图形,这类软件主要有Adobe 公司的另一个著名软件Illustrator 和Macromedia 公司的Freehand,不过Freehand 几乎淡出历史舞台了。

平面设计是Photoshop 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无论是我们正在阅读的图书封面,还是大街上看到的招贴、海报,这些具有丰富图像的平面印刷品,基本上都需要使用Photoshop 软件对图像进行处理。

2.Adobe Illustrator
Illustrator 是美国Adobe 公司推出的专业矢量绘图工具,是出版、多媒体和在线图像的工业标准矢量插画软件。

无论是生产印刷出版线稿的设计者和专业插画家、生产多媒体图像的艺术家,还是互联网页或在线内容的制作者,都会发现Illustrator 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艺术产品设计工具,能适合大部分的小型设计甚至是大型的复杂项目。

3.Corel CorelDRAW
CorelDRAW Graphics Suite 是一款由世界顶尖软件公司之一的加拿大的Corel 公司开发的图形图像软件,它集矢量图形设计、矢量动画、页面设计、网站制作、位图编辑、印刷排版、文字编辑处理和图形高品质输出于一体,深受广大平面设计人员的喜爱,目前主要应用于广告制作、图书出版等方面,与其功能类似的软件有Illustrator、Freehand。

CorelDRAW 图形图像软件是一款屡获殊荣的图形、图像编辑软件,它包含两个绘图应用程序:一个用于矢量图及页面设计;另一个用于图像编辑。这款绘图软件组合带给用户强大的交互式工具,使用户可创作出多种富于动感的特殊效果及点阵图像即时效果,在简单的操作中就可得到实现——而不会丢失当前的工作。通过CorelDRAW 全方位设计的网页功能可以融合到用户现有的设计方案中,灵活性十足。

CorelDRAW 软件非凡的设计能力广泛地应用于商标设计、标志制作、模型绘制、插图描画、排版及分色输出等诸多领域,用于商业设计和美术设计的PC 电脑上几乎都安装了CorelDRAW,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4.Adobe InDesign
Adobe 的InDesign 是一个定位于专业排版领域的全新软件,由Adobe 公司于1999 年9 月1 日发布,InDesign 博取众家之长,从多种桌面排版技术中汲取精华,如将QuarkXPress 和Corel - Ventura(Corel 公司的一款排版软件)等高度结构化的程序方式与PageMaker 较自然化的方式相结合,为杂志、书籍、广告等灵活多变、复杂的设计工作提供了一系列更完善的排版功能。尤其该软件是基于一个创新的、面向对象的开放体系(允许第三方进行二次开发扩充加入功能),大大增强了专业设计人员用排版工具软件表达创意和观点的能力,虽然出道较晚,但功能反而更加完美与成熟。

5.Adobe PageMaker
PageMaker 是由创立桌面出版概念的公司之一Aldus 于1985 年推出,升级至5.0 版本时被Adobe 公司在1994 年收购。PageMaker 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工具,用来制作专业、高品质的出版物。它的稳定性、高品质及多变化的功能特别受到使用者的赞赏。另外,在6.5 版中添加的一些新功能,让我们能够以多样化、高生产力的方式,通过印刷或是Internet 来出版作品。另外,在6.5 版中为与Adobe Photoshop 5.0 配合使用还提供了相当多的新功能,PageMaker 在界面上及使用上如同Adobe Photoshop、Adobe Illustrator 及其他Adobe的产品一样,可以更容易地运用Adobe 的产品。最重要的一点,在PageMaker 的出版物中,置入图的方式可谓是最好的了。通过链接的方式置入图,可以确保印刷时的清晰度,这一点在彩色印刷时尤为重要。

PageMaker 操作简便但功能全面,借助丰富的模板、图形及直观的设计工具,用户可以迅速入门。作为最早的桌面排版软件,PageMaker 曾取得过不错的业绩,但在后期与QuarkXPress 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由于PageMaker 的核心技术相对陈旧,在7.0 版本之后,Adobe 公司便停止了对其更新升级,而代之以新一代排版软件InDesign。

6.Adobe Freehand
Freehand 是Adobe 公司软件中的一员,简称FH,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平面矢量图形设计软件,无论要做广告创意、书籍海报、机械制图、还是要绘制建筑蓝图,Freehand 都是一件强大、实用而又灵活的利器。

Freehand 是一款全方位的、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层次用户需要的矢量绘图软件,可以在一个流程化的图形创作环境中,提供从设计理念完美地过渡到实现设计、制作、发布所需要的一切工具,而且这些操作都在同一个操作平台上完成,其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充分发挥人的想象空间,始终以创意为先来指导整个绘图,目前该软件在印刷排版、多媒体、网页制作等领域得到广泛地应用。

7.QuarkXPress
QuarkXPress 是Quark 公司的产品之一,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版面设计软件。世界上先进的设计师、出版商和印刷厂用它来制作宣传手册、杂志、书本、广告、商品目录、报纸、包装、技术手册、年度报告、贺卡、刊物、传单、建议书等。它把专业排版、设计、彩色和图形处理功能、专业作图工具、文字处理、复杂的印前作业等,全部集成在一个应用软件中。QuarkXPress 有Mac OS 版本和Windows 95/98、Windows NT 版本,因此可以方便地在跨平台环境下工作。

QuarkXPress 是世界上出版商普遍使用的先进的主流设计产品。它精确的排版、版面设计和彩色管理工具,为用户提供了从构思到输出每一个环节的命令和控制,QuarkXPress 中文版还针对中文排版特点,增加并增强了许多中文处理的功能,包括简-繁字体混排、文字直排、单字节直转横、转行禁止、附加拼音或注音、字距调整、中文标点选项等。作为一个完全集成的出版软件包,QuarkXPress 是为印刷和电子传递而设计的单一内容的开创性应用软件。